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iOS apps -《關原演義》遊玩心得分享 咭牌篇(一)

《關原演義》剛更新了計算公式,
玩家們每一張咭牌的能力,均會影響
到咭組的總攻守實力。
踏入2012年,我的iPhone4 簡直變成了電玩,無時無刻也機不離手,玩得忘形時,更連電話都沒空接聽。一直在玩的《關原演義》, 然後是KOEI的《Monster Farm》, SEGA的《三國志conquest》, 還有《Shogun 2》~~ 工作關係,這幾天還要試玩《三國志2》及《三國志TOUCH》(日本Apps Store 這兩隻Game也在折價特賣中),其他手提電玩只得繼續塵封,暫時也沒機會碰了~~~~~!!!!
《關原演義》每星期更新不斷,系統連續數星期都有發放新章節及新武將咭,讓大家挑戰。而昨晚(24-2)更作出了重大系統更新。此次更新主要是重新設定了計算每名玩家攻守能力的公式,所以可說影響非常大。更新完畢後,相信很多玩家第一印象也會大受打擊,肯定是充滿疑惑,「怎麼我的攻擊力跟守備力突然間不同了?而且還大打折扣了的!?坑爹啊!!」筆者也一樣,好端端的咭牌沒改過甚麼,卻突然發現攻擊力大幅下降,而守備力也蒸發了不少。要命的更是發現得太遲,還差十多分鐘就要作同盟戰,跟排名1XX位的對手軍團大戰一場,這下真要命。於是急忙調查看是甚麼一回事?我的情況算不錯,趕及在開戰前調整過來。我們的對手就沒那麼幸運,他們大概也面對同樣的疑惑,但沒趕及調動咭牌就要上場,結果,原來以為是旗鼓相當的激戰,變成了我方主栽的一面倒屠殺,真是始料不及。
當弄清楚更新調整了些甚麼之後,就覺得更有挑戰性,因為新的判定計算方法,讓大家組軍時要更加講究咭組配合,不再是將四或五星級的Rare咭排上首發,然後就拼LVL催谷攻擊力完事 。現時筆者麾下咭組 LVL 104,對戰場數已逾600場,原已打算再玩一會就寫寫攻略心得,正好趁計算法則改變了這時機一併寫寫好了。
想了解攻擊力及守備力是怎樣計算出來的話,首先要弄清楚各武將咭的特性。因為大部分的力量都是從每一張收集回來的咭裡來的。

* 武將咭屬性

關原演義登場的武將咭逾百,而且不斷增加中,但其實只分為三大類別,就是《武》《智》《魅》三大屬性:
《武》系咭大部分屬男武將咭,
而且大多屬攻強守弱類型
《智》系咭總體來說不是攻守分均
就是守強於攻
《魅》系咭,男武將的話攻守平衡,
女將則守強於攻

大家務必要搞清楚狀況,玩家本身的LVL,跟每張咭的LVL是各自獨立的。除了特別咭外,每張咭可以升級至上限LVL200,LVL愈高,咭的威力也愈高,於是,聚焦於為高值的武將升級就是關鍵。



* 武將咭罕有度


除了三大屬性外,各武將咭還分為1-5星級,星數愈多罕有度愈高,也愈難入手。幾乎所有的著名大名、勇將都是4-5星的罕有咭。《豐臣秀吉》《德川家康》《織田信長》《前田利家》《上杉謙信》《武田信玄》《前田慶次》…… 罕有咭不單基本能力值比普通咭高得多,而且隨等級提升帶來的成長率也高得驚人。筆者麾下的《石川五右衛門》升至上限的LVL200,攻守值均達至11750pt,真正是萬人敵級數。(據戰友報料,超罕的5星咭織田信長除攻力奇高,還是不設LVL上限的……恐怖啊……)。所以,只要咭組中4-5星的特別咭愈多,咭組的實力就自然愈強了。

* 武將咭升級方法

至於升級方法,可以透過收集名為《目錄書》的道具。收集方式可以分為:
1/ 玩物語模式:隨機戰鬥勝出後有若干機率得到。
2/ 進行一騎打:進行一騎打找其他玩家對打,勝出後有若干機率得到。
3/ 同盟作戰:加入同盟軍,同盟間進行合戰,勝出同盟旗下所有玩家均有「全目錄書」作軍功獎塙賞,若奪得首、次戰蹟的話更有更豐富獎品。
4/ 抽咭昇LVL:每天可以免費抽咭一張,若抽中已擁有的咭,系統會換算成升級點數,讓抽中重覆的咭也變成好事了。
同盟對戰的勝方,全員均可得到全目錄書。


以上方法都有機會得到目錄書,目錄書又分為武、智、魅、全四種,首三種只限對應屬性武將使用,第四種全目錄可供任何武將使用,為武將們加點數來進行升級強化。

  • 武將咭入手方法
《關原演義》跟其他咭遊不一樣,一般咭遊的力量判定,都是計算出戰的咭組而矣,其他備用或沒用的咭是不計算的。關原則不單止計算放到桌面的5張主力咭,連沒出場的咭也一併計算,那管某張1星級的咭你是從來沒派上場,一直對他投閒置散。但他也對你的總能力有所貢獻,簡單來說就是你有多少咭就算多少,所以,儘量入手愈多的咭就是提升實力的最有效方法!!!! 能得到咭的方法可分為:
1/ 每日免費抽咭:系統會於每晚日本時間零時更新(香港時間11:00pm),每天會免費讓大家抽咭一張,點選「ガチャ」就可以。
2/ 付費抽特別咭:其實「武將ガチャ」又分為「武將ガチャ」及「超武將ガチャ」兩項,前者是無料(免費)的,但每天有次數限制。後者要買「演義Coin」去抽,而且沒有次數限制,兼且每張出來的都肯定是3星或以上的罕有咭,筆者直至目前也未有付錢抽過,是否要買就看各人了。


3/ 介紹朋友獲得:另一個不錯的途徑,是介紹別人加入,只要朋友們在安裝登錄時輸入你的「友達招待ID」,你跟他都同時可以得到一張特別咭。由於初玩者可以立即得到一張4星的「前田利家」,對剛開始階段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即戰力。筆者的也有「友達招待ID」,若果大家有興趣加入遊戲的話,也請幫個忙互惠互利啊。
怪叔叔的「友達招待ID」:MJY0123
4/ 物語模式隨機取得:在玩進行物語模式時,打敗登場武將之後,會有「說得」的選項,若說得成功就能得到。按筆者經驗,說得成功率著實不高,不過也不失為無本的方法,希望得到某武將的話,只要重覆攻打該章節碰運氣吧。另外,也可以「演義Coin」買個叫「利休之茶器」的道具,系統宣傳在說得時使用的話就必定能成功,反正筆者未用過就是。


5/ 物語模式收集幡旗:玩物語模式時也會隨機出現武家幡旗的寶箱,目前為止已知共有四套幡旗,分別是《柴田勝家之旗》《阿市之旗》《上杉謙信之旗》《武田信玄之旗》,每套幡旗也分為一至六號共六支,只要集齊就可以得到該武將的咭。


6/ 儲禮儀Point:
這一點可能好多玩家忽略,系統每天送你抽一回「武將ガチャ」,其實除此以外,大家還可以 100禮儀Point 換一次免費抽咭機會,系統容許大家每日換三次,即是每天也可以300禮儀Point 抽三張,再加上原來免費那一張,就是每天最少也可抽四次咭囉。
咭牌心得分享暫時打住,下回再繼續談。祝大家武運亨通!!! 戰無不勝!!!!


羽柴秀吉就是年青版的豐臣。這張4星咭很有用,
屬智系裡少有的攻擊型咭,升至LV200時
能有15260(攻) 8180(守) 的實力。

「友達招待Code」: MJY0123


上面是《關原演義》的 QR code,可轉到日本Apps Store去下載,
下載完登記時輸入以下招待Code,
就能額外多得到四星 Rare Card [羽柴秀吉],
這張咭連筆者也未有,是智系少有攻強的好咭,一定要拿啊!!!

「友達招待Code」: MJY0123

45 則留言:

  1. 真田幸村說得Fail可5可以重覆攻打該章節? Or do I need to reset the whole game? THZ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據我經驗應唔得,幸村是該章的BOSS,我也嘗試過再挑戰該章,但怎樣打他都不再出現。遇到過會再出現的武將好像最高都只是 4星級的…… 不過也不建議Reset Game再玩,其實「說得」的機率真的很低,除非付款買「利休的茶壺」…… 否則要有Reset好幾十次甚至更多的覺悟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想問一下怎樣才知道我要一次分多少攻擊人數去作攻擊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你的問題,已經在另一文 -《關原演義》遊玩心得分享 咭牌篇(三) 有分享了,看完應該就會明白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有對方ID要怎加他戰友呢?
    找不到選項,
    你也是玩西軍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要找尋戰友在這遊戲中比較陽春,功能可不多。正式渠道是按戰友鍵後進入戰友畫面,再選「戰友を探す」(找尋戰友),但選項只有兩個,一是提供跟你同LEVEL的玩家供你選擇,二是讓你在「友達」(朋友)列表中選。而只有使用了你的「招待ID」開展遊戲的人,才會出現在你的「友達」列表。 所以,要約朋友一起玩,就請他們大家安裝遊戲時輸入你的招待ID吧。 另外,要在人海中找某些朋友,也不是沒辦法的,但就要轉折一些。方法其實都簡單的,往同盟列表大家隨定選同一個可以自由加入的同盟齊齊加盟,那就立即變盟友,取得聯繫後再加成戰友,弄完後繼續留下或退出就悉隨尊便了。 我的戶口叫「Juninho」,東西軍不時轉換,看那段時間在玩那個故事模式而定。」

      刪除
  4. 原來如此^^
    那請問你的同盟還有名額可以加入嗎?
    你的同盟名稱叫甚麼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同盟名額大量,不過……他們好挑人,名叫「Raptor」,全關原同盟中正排名 46位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恩恩那我下次申請看看
      他有規定等級嗎?
      請問你的攻兵跟守兵數量是怎麼分配呢?
      我看有些人
      防守兵的配置比率都很高

      刪除
    3. 他們沒明言規定等級,不過其實等級高低與攻守力高低不是成比例的。我現在LVL160, 最高攻守約為 37萬攻,43萬守。有些對手及盟友他們LVL比我低,但攻守都達80-90多萬,主要還是看你怎樣管理咭組。 你的組合又如何?大家可以研究一下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我屬於平衡形的,攻守兵相差不很大。

      刪除
  5. 我目前也是平衡型
    攻約1萬1
    守約9500
    LV 50
    剛玩遊戲第三天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^^
    到時候在跟你好好討教
    對了請問你阿市之旗是不是要去東君才能拿到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拿了特典的獨眼龍政宗咭沒有?拿下這張然後集中催谷這張5星咭吧,早期攻略有五星咭會有利的多。我新開的Android版戶口,也是主力催這張。通常每回會出擊只用一兵,就是用政宗,就足夠取勝。

      另,阿市之旗的分佈是單數旗及雙數旗分別放到東西軍不同故事模式中,所以,一是兩邊都玩一次故事模式,一是有足夠實力從其他有旗的玩家處搶過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獨眼龍拿到了^^
      目前已經加到55級了,還有三本全目錄上位還沒用,
      要都給獨眼龍加嗎?
      現在常看到差不多同等級的防禦兵在15-20的
      獨眼龍加到很高......用一兵只靠獨眼龍就能贏嗎?
      阿市之旗部分
      我是要先把西軍的故事模式破關在去東軍破故事模式呢
      還是我可以今天待西軍明天再跳去東軍輪由玩故事模式

      刪除
    3. 防禦兵15-20人,只代表一個事實,就是對手的咭牌中有15-20張會計算防禦力。防禦兵人數越多就計越多張咭,僅此而矣,不代表那15-20張是防禦力特高的。

      勝負的判定就是你的攻擊力高於對方防禦力就贏。於是我能獨眼龍升至LVL200, 單一張咭就攻擊力15960。再加等級加算及裝備武器,就算每回合單派一個攻兵也可以打出約19000攻。可以足夠除掉不少同等級對手了。

      故事模式非常自由,可以隨時跳接的,放心好了。

      刪除
  6. 恩了解^^
    先暫時跳到東軍收集旗子
    目前攻擊力約17000 防禦力約15500
    可惜一推關卡頭目都沒登入成功
    我朋友登入到真田信村說....
    那請問你的牌組目前攻守分配大概是多少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登用武將實在是看運氣的,目前我咭組的兵士分佈是 50攻兵 72防兵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想問一下,攻兵跟防兵要如何分配啊?

      刪除
  7. 我朋友說這次信長活動斷線補償有利休的茶器跟17本書
    但是我怎只拿到一個回復藥跟一本中級書而已....

    那表示我運氣不夠好
    強的武將沒有一個成功的Orz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茶器及17本書我都有拿到,至於誰有誰沒有倒不大清楚?那段時間有在線嗎?有否在線可能是系統決定誰有補償的最簡單方法。有在線有受影響那就派補償,不過這僅是我自己的估計罷了。

      運氣這東西沒辦法,持之以恆就好,沒天抽四張總會有成果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一天大概都只能抽三次呢
      系統送的一次加上200PT
      你有抽過五星的嗎?
      我目前抽到現在只抽到最高四星的卡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本身沒抽過五星,不過有一位朋友抽到5星的家康。

      刪除
  8. 不好意思再請教你幾個問題一下
    我今天給我朋友招待碼
    我也幫她在手機上輸入了
    為什麼我招待人數還是顯示 0 人呢?

    還有如果物語破關再回去重打的話
    一些四星~五星的大名還會出現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 ,遲覆了。
      依我了解,在輸入招待碼後,要正常開展遊戲,一直玩到最初的章節完結(即是戰勝前田利家)才算完成,那招待碼才算數。單單輸入是沒效的。

      另,破關後再回去重打,很多章節的原來BOSS就不會再出現。但請放心,大部分武將還是會在其他稍後篇章露面的。

      刪除
  9. 原來如此.....我朋友好像後來沒有玩到初章節數就把他移除了...
    難怪我的招待人數都沒增加
    話說你有打算組同盟了嗎@@
    日文不太懂都看不懂同盟的再說甚麼
    只有一個英文比較好的會跟我對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難怪了。
      組同盟暫時不可能了,我第二個戶口裝在Android的tablet上面,但機則常被家人拿去用,所以我都沒機會怎樣理那邊的戶口,我就算組了同盟都只會是不負責任的盟主^_^

      刪除
  10. 今天的新活動
    四個盟的大合戰
    進行期間一直出現系統錯誤,無法讀取
    這就算了
    把武田信玄從195級加到199級再往上加到200級的時候
    等級居然自已從200降到195
    然後去看使用過的書還在不在
    確認都消失了....
    有夠無言的
    要登入角色的時候也一直出現系統錯誤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,系統負荷不到太多人同時在線對戰吧,已經立即中止了,實在是悲劇。

      刪除
  11. 那有辦法透過你的介紹
    加入你們同盟嗎
    目前LV80
    攻防4萬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實在沒辦法,我不是盟主,而且能力上相差太遠。抱歉,能加入到我的盟也不是好事……事實上我盟正準備挑戰第一位的《絕對領域》,我都作好作炮灰的打算了……
      建議你可以試找一個叫「華麗49日」之類的盟,我的另一個戶口就在那邊,那邊也合戰也很不錯,會遇上的對手也會跟你比較貼合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@@好吧那我會努力的^^
      我現在也是有加入一個盟啦
      只是想說可以到大盟享受更多合戰的樂趣
      因為小盟每次合戰參戰人數大概都只有30%左右

      刪除
  12. halo…我想請問如果我的攻兵只有5人,回復的速度只需5分鐘? 但如果我的攻兵有1x人,回復的速度慢,而且pt也因兵力而導致減小了,那不是很吃虧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不論攻守,系統是以3分鐘回復一個的速度補充的。所以,如果你的攻兵只設5人,你的全滿周期就是每15分鐘回一次了。如果攻兵是50人,由0填滿就要花50 x 3分鐘了。至於是否吃虧,就要因人而異,分兵的好處是越分得多兵,使用回復道具或禮儀PT回復或升LVL補完時就越有利。只設五個兵的玩家,用一個全補道具就只補5兵,當你每戰出一兵,就是每道具可以換5戰機會。但設10兵的玩家,每道具可回10兵換10戰機會。這遊戲的精髓就在對戰,愈多的作戰機會代表越多賺取目錄書的機會。我個人認為這個才是重點,至於爭取PT這回事,有點如玩家個人等級一樣,只是虛名。(同盟合戰時,獎賞也分兩個標準,勝利數及同盟PT兩方面也計算的,系統也考慮到兩個不同的方面作計算,也沒甚麼吃虧否的情況,我自己就通常只衝勝利數而矣)。

      刪除
  13. 目前終於來到LV90

    攻 守約7萬多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哩~~~ 那同盟有參加今天重推的四方合戰EVENT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阿
      不過有時候遇到隊伍太強整個一面倒
      目前隊伍排名1090左右
      昨天跟三個隊伍打
      一個排名100左右
      一個排名500左右
      一個排名800左右
      不管打哪一個都是慘敗....
      對了請問你一下
      武將的LV上限是到200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對呀,每張咭的上限都是200。有關EVENT方面,我早說過不利下風小盟了,但純粹參戰的話,輕鬆地玩也可以感受四方亂打的樂趣的,努力吧。

      刪除
  14. 我睇完你既POST我明左好多野,你好有耐性 O_O" 佩服你 :)
    我想問呢..我部I PHONE JB 左,係買吾到入面既 演義點數,但我又想買點數,我應該點做呢??
    我玩左2日,攻2萬,40lv ,我諗緊我應該打一騎/合戰 拎多D目錄書升武將定係升LV先好呢??因為我想買點買茶壺,吾錯過真田幸村 =.=" 搞到我吾想升LV :(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有關JB問題由於我自己沒嘗試過,無法解答,可能的話你問JB的玩家可能會比較適合。我點數是買Point Card的,JB了就不能用Point Card嗎??

      要提升實力,只有透過目錄書,目錄書當然是參加EVENT或一騎最有效了,升LV實在對升武將沒甚麼大幫助的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Point Card 點用嫁??
      我試試吧,,謝謝! :)

      刪除
    3. Point Card 即是蘋果出的咭,你可以看看這裡有談:http://5i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627&t=1379464&p=1

      刪除
  15. 目前來到103級攻約13萬 守約15萬了XD
    之前有留言給你們盟主~~~只是都沒回應XD
    話說今天在19章成功登入 真田幸村^^超開心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收到幸村不錯,是攻守平均咭,對提升整戰力很有幫助。
      我盟的大老們都是破百之輩,最後新盟的全都是其他盟原來的主力,我相信他們會挑的人都是那種上位盟過檔的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好吧~~~那我只好再稍微努力一陣子啦
      這個月看能不能攻破20萬~防破25萬了^^
      目前攻兵30 守兵50
      還有3個可以配點
      攻兵是否會建議再往上加呢?

      刪除
  16. 免費拿演義幣,昨天朋友分享的
    http://0rz.tw/7tuDt

    回覆刪除